霜露

《汉书》搜索“追谥”,一共六个,每一个都不是正常情况

(1)追尊傅父为崇祖侯、丁父为褒德侯。封舅丁明为阳安侯,舅子满为平周侯。追諡满父忠为平周怀侯,皇后父晏为孔乡侯,皇太后弟侍中光禄大夫赵钦为新成侯。

(2)封周公后公孙相如为褒鲁侯,孔子后孔均为褒成侯,奉其祀。追諡孔子曰褒成宣尼公。

(3)以汤、延寿前功大赏薄,及候丞杜勋不赏,乃益封延寿孙迁千六百户,追諡汤曰破胡壮侯,封汤子冯为破胡侯,勋为讨狄侯。

(4)嘉为相三年诛,国除。死后上览其对而思嘉言,复以孔光代嘉为丞相,徵用何武为御史大夫。元始四年,诏书追录忠臣,封嘉子崇为新甫侯,追諡嘉为忠侯。

(5)宣帝立,及改葬卫后,追諡曰思后,置园邑三百家,长丞周卫奉守焉。

(6)根,成帝世为大司马,荐莽自代,莽恩之,以为曲阳非令称,乃追諡根曰直道让公,涉嗣其爵。


丁忠生前不是平周侯、孔子生前不是公、陈汤生前不是列侯,只是关内侯、王嘉被诛杀,国除夺爵、王根生前不是直道公。

你品,你细品。

评论(12)

热度(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